上海市人民檢察院檢察長陳旭做客中國之聲《做客中央台》(央廣網記者禮服 杜虎 攝)
  央廣網北京3月5日消息 2014年3月5日下午13:00-14:00,中央人民廣播電臺兩會特別節目《做客中央台》專訪上海市人民檢察院黨組書記、檢察長陳旭。陳旭檢察長暢談如何陽光辦案,有腐必懲,堅守社會的銀行利率公平正義。
  以下ssd固態硬碟是文字實錄:
  主持人:各位聽眾朋友,中午好!這裡是中央人民廣播電臺中國之聲兩會婚禮顧問課程特別節目《做客中央台》,我是主持人林溪,我們照例首先通過一段片花,來瞭解一下今天做客的嘉賓。
  片花:1979年,"上山下鄉"乾過農場的陳旭,考入上海市中級人民法院,成為一名書記員。此後36載,他始終與信仰法治、堅守法治一路同行。從書記員、審判員到院長,從法院到檢察院,執法工作的每個角色,他摸爬滾打;刑事民事,知識產權、勞動保障,他歷練各種審判任務,鍛造司法工作的敏感自信;懲治犯罪:不偏婚禮顧問推薦不倚、不枉不縱,監督執法:公正規範、敢於亮劍。他力主開通網上律師預約平臺,方便律師閱卷,保障律師執業權利。他呼籲設立主任檢察官責任負責制,打造出職業化、專業化檢察隊伍;他最常談的是:陽光辦案,讓公正能被看到;他最愛聊的是:開放心態,要主動走近群眾;守住社會公平正義,促進公平正義,他初衷不改,無怨無悔。
  主持人:堅守社會的公平正義,通過剛纔的介紹我們已經知道,今天來到我們直播間的嘉賓是一位大檢察官,他就是上海市人民檢察院黨組書記、檢察長,陳旭。陳檢,您好,歡迎您!
  陳旭:聽眾朋友們好!很高興能夠通過中央人民廣播電臺與大家進行交流。
  主持人:眾所周知,今年是我國全面深化改革的開局之年,這也是舉國上下都要進行的一場大考。所以今年的"做客中央台"我們也採取了一個非常特殊的形式來進行訪談,那就是為每位嘉賓準備了一份有聲版的"改革考卷"。在我們節目進行之中,您可以關註中國之聲在騰訊和新浪的實名微博,或者輸入#做客中央台#加您的問題發微博,嘉賓可以通過微博大屏幕直接看到您的問題。我們的訪談還將在央廣網以及百度新聞中進行音視頻直播,移動互聯網用戶也可以使用QQ瀏覽器登陸央廣網,來關註兩會新聞。
  主持人:陳檢,其實檢察系統的工作對於很多人來說,第一個直觀感受就是,不瞭解。其實,對於我們來說也是一樣,不瞞您說,您也是《做客中央台》開播之後,第一次走進我們直播間的檢察長。如果讓您來概括您的工作,您會給一個什麼樣的答案呢?
  陳旭:你說的這個問題我確實也在實踐中碰到,許多人對檢察工作到底乾什麼的不太清楚。
  主持人:覺得很神秘。
  陳旭:實際上憲法規定,檢察機關是國家的法律監督機關,主要工作有三項:一是對公安、法院、司法行政機關的執法行為進行監督;二是反貪污反賄賂;三是在刑事訴訟中承擔批逮捕和提起公訴的職責,所以在國家機關當中檢察機關的地位非常重要。
  陳旭:檢察機關不僅要懲治犯罪 更重要是預防犯罪
  主持人:陳檢是通過非常言簡意賅的語言來描述了一下檢察的主要內容和工作,其實聽您這麼一說我也突然想起一個比喻來,不知道準確不准確——整個社會和政府的運作就像一個電腦系統,而檢察院作為監察機關就是'殺毒軟件',預防犯罪是防火牆,查處犯罪是刪除風險。我不知道您認不認同這個觀點。
  陳旭:非常認同。
  主持人:這個形容還是比較恰當的。
  陳旭:作為檢察機關不僅要懲罰犯罪,還要推進預防、減少犯罪。
  主持人:減少犯罪也是很重要的職能所在。聽您這麼一說,我也能夠感覺到,我們檢察官的工作,看起來"高大上",離我們很遙遠,其實和社會生活、和我們每一個人都息息相關。所以打開今天"改革考卷"的第一道題"案例題",我們就從一個普通人的故事開始說起。
  記者:2013年9月,陳旭在上海市檢察院控申信訪受理窗口接訪時,遇到了一位來自重慶的打工者文興萬。前些年,家庭貧困的老文來到上海打工,文化水平不高的他往往都是找到合適的活兒就乾,很少正式簽訂勞動合同。2012年底,他在一家公司當銑工時受了工傷。因為未簽訂勞動合同。工傷以後老闆否認存在勞動關係而拒不賠償,法院則因證據原因僅判決支持工傷那一天雙方具有勞動關係,申請再審也遲遲沒有回音。這讓小文很著急,困惑。
  文興萬:當時我受了工商以後,法院判決了就是11月23日以後我工傷這一天存在勞動關係,前面的就判我沒有勞動關係,暫不做處理。我維權很難,很艱難,因為我當時在廠里出現工傷事故的時候,廠里老闆對我非常苛刻。
  記者:在詳細詢問了案件的事實、證據後,陳旭給他拿了主意。
  文興萬:檢察院他說他敦促了上海高院了,是我到了檢察院以後高院才給我下了一個立案通知的,就是我當時有點困難檢察院幫了我一把。
  記者:事實上發生在小文身上的經歷,同樣也是很多打工者的難題。這類訴訟既要確認勞動關係,又要確認賠償,一個案件可能會分成幾個案件訴訟,對於這些急切需要賺錢養家的打工者來說,是個不小的負擔。針對這個問題,陳旭也提出了一些想法,那就是需要關註該類案件的再審進程,保持與申訴人的聯繫,及時告知他檢察機關的工作進度,同時,要將有關公司不簽勞動合同的違法行為以檢察建議告知執法部門,考慮由一個個案延伸到對同類型案件的類案監督。
  主持人:其實上面提到的這個案例,不一定每個人都會碰上,但是對於上海這樣的大城市,這是一個不少外來打工者奮鬥的地方,小文的案例其實就挺典型的,我不知道陳檢您對這個事情還有印象嗎?
  陳旭:有印象,因為我們差不多每個月都要安排直接接待信訪,接待來訪者。
  主持人:這個您也要直接參与是嗎?
  陳旭:我們把它作為瞭解社會對檢察機關反映的一個非常重要的渠道。我們經常安排這樣的活動,檢察長作為一項工作制度(來執行)。這個案件我印象很深,勞動者在勞動過程中受了工傷後沒有得到很好的保護,在申訴過程中上海法院沒有很好的受理。我覺得這個案件不僅涉及到勞動者的保護,還涉及到外來民工的保護。上海有幾百萬的外來人口,從這個角度來講不僅僅是這個案件的對錯,整個案件中執法有什麼問題,在勞動法執行方面、法院的處理方面我覺得是有缺陷的。另外我看到什麼問題呢?就是對於這些申訴立案要引起重視。所以通過向法院敦促(審理)這個案件引起法院的高度重視,我們還提出對申訴立案要高度重視。
  主持人:我覺得這是為什麼您每天要處理很多很多的案件,為什麼會特別關註到這麼一個不算特別大的案件,是因為它有著它的典型意義。剛纔記者在報道里提到的後來您對於此類案件提出的那幾個建議,不知道後來有沒有進行很好的實踐?
  陳旭:這個案件我記得到後來到上海閔行區法院進行了重新再審理。就這個案件來說,我們向法院提出了申訴案件也要重視立案,他們去年群眾路線教育活動當中一項非常重要的措施就是加強立案,重視立案控訴。
  主持人:就像您給小文出主意一樣,對於這些容易出現勞動合同糾紛的城市打工者,有沒有一些建議給他們?
  陳旭:勞動者務必重視勞動合同 保護自身權益
  陳旭:我建議他們一方面要重視自己的勞動合同;二是發生這些事情以後要運用法律的武器來保護自己。不少勞動關係沒有用合同關係作為保障,往往容易受損害的是勞動者。
  主持人:所以說一定要用合同來確認好自己的利益,保護好自己。通過小文的案件也能夠看出您一直堅持的一個觀點:不能就案結案,一定要延伸。,一定要舉一反三。其實很多人都有感覺,在的過去一年,檢察工作好像離我們越來越近了,對於一些社會關切的問題,包括我們上海檢察院在內的很多省市檢察院回應的也更加積極。檢察機關把這個概括為"開放檢務,陽光辦案"。
  陳旭:司法工作必須全程公開透明 才能保障公正
  主持人:根據您平時工作的情況來看,目前上海市的檢察機關在這個方面取得了哪些進步?
  陳旭:首先我要說司法工作有一個非常重要的特點——工作需要公開透明,公開透明才能保障公正。不僅處理的結果要公開,處理的整個過程也要公開。我們司法有非常重要的一句俗語:用你看得見的方式來看見我們的司法,用看得見的方式來體現公正。整個過程(群眾)都要參與,這是非常重要的。
  主持人:這種公開就像您指的,不止是結果的公開,它是一個徹底的公開。
  陳旭:要過程公開,而且有關的關係人、當事人也要參與到訴訟的整個過程中去,看到司法的過程,看到公正的過程,(群眾)才能夠相信司法是公正的。
  主持人:所以公開對於司法來講是非常重要的,就像陽光一樣。
  陳旭:非常重要。所以說我們要陽光下的審判,要陽光下的檢察,這對司法公正是最最重要的。
  主持人:這是您講到的第一點檢務公開,還有其他的方面嗎?
  陳旭:公開要有場所,所以上海檢察機關這幾年在推進辦案場所的建設,規定所有爭議較大的案件要讓雙方當事人都到司法場所來;另外一方面我們這兩年非常重視當事人訴訟權利的保護,特別是重視律師在訴訟當中發揮作用。
  上海推進網上律師預約平臺 保障當事人權益和律師執業權利
  主持人:您覺得通過什麼樣的方式能夠很好的發揮律師的作用?
  陳旭:律師在訴訟中對當事人保護非常重要,因為許多當事人不一定懂法律,要通過律師才能知道怎麼保護自己的利益,所以我們全市都在推廣網上預約平臺,律師接受當事人的聘請後,通過網絡到檢察機關閱卷,我們還有刻錄系統,可以很快把所有卷宗根據律師的要求提供給律師。
  主持人:其實這樣大大提高了律師的工作效率。
  陳旭:一方面是提高律師的效率,另外也能夠比較快的掌握一些證據材料,更好的為當事人辯護,來保護他的權利。
  主持人:就像您說的,這樣"開放,公開"的態度其實也是我們檢察機關深化改革的一個重要體現。就在半個月之前,社科院法學研究所,也發佈了一份針對全國81家省市級檢察院開展檢務公開工作的評估結果,叫做《中國檢務透明度指數報告》。現在我們就一起來聽聽報告里是怎麼說的。
  "報告指出,檢務信息公開正在不斷向縱深發展。檢務公開形式也日漸多樣,一些檢察院借鑒政務中心的經驗模式,推行"一站式服務"的實體檢務中心,試點通過web2.0等新媒體實施公開。開通微信公眾服務號,提供律師閱卷預約、在辦案件期限查詢、網上受理接待等功能。但藍皮書也指出,檢務公開還存在一些問題,未能充分滿足社會需求。網站欄目設置不合理、欄目與內容不匹配的現象較為常見,嚴重影響到公眾對檢察院網站的使用。一些檢察院雖然公佈了2013年的年度預算與"三公"經費,以及2012年的決算信息,但公開不及時的問題十分突出。數家檢察院直到2013年9月底,才公佈2013年度的預算與"三公"經費安排。檢務信息公開不及時,喪失了時效性,使公開效果大打折扣。法治藍皮書建議,加強自上而下的推動力,在主體上應將省級人民檢察院作為檢務公開的著力點來抓。省級人民檢察院的重視能起到表率作用,對於轄區內檢察機關檢務公開的推進有重要影響。"
  主持人:這是我們剛纔梳理的,中國檢務透明度指數報告的一個基本內容,您是不是認可報告里的這些說法呢?
  陳旭:我贊同的,因為我覺得這幾年的檢務公開進步非常大,但是畢竟我們檢察工作司法改革還在推進的過程中,也在完善的過程中。
  陳旭:推動示範檢察改革 擴大案件聽政接受群眾監督
  主持人:剛纔報告里也提到了存在檢察機關不夠透明的情況,那在您看來未來檢察機關還應該從哪些方面做出改變呢?
  陳旭:這幾年我們在檢務公開方面還做了一些工作。比如檢察開放日,請群眾到檢察機關來瞭解檢察機關的情況,我們覺得還不夠。今年我們把檢務公開作為推動示範檢察改革一項非常重要的工作,主要有這樣幾個方面:一是能夠公開聽政的案件儘量聽政。不少案件雙方當事人有不同意見,還有一些案件向檢察院提出抗訴,我們要聽取雙方的意見,通知雙方到場我們監聽證明;另一方面我們要把所有的法律依據,我們內部的工作程序、工作規範向社會公佈,接受社會監督;另外我們要求在檢察文書中案件的處理要充分說明理由;還有一項非常重要的工作,我們要把處理的案件上網,接受老百姓的監督。
  陳旭:成立全國首家金融檢察組 重點打擊金融領域犯罪
  主持人:您剛纔介紹的是上海在檢務公開中的一些做法,一些經驗。就像您說的,監督者更要接受監督,改革必須是要繼續深化下去的,但歸根究底,改革的目的更好地為人民服務,為經濟社會發展服務。我們知道,上海國際金融中心和上海自貿區的建設,都具有國家戰略地位,這給上海檢察工作提出了哪些特殊的要求?
  陳旭:上海作為金融中心,檢察機關怎麼更好的為這個金融中心服務是非常重要的。許多國際上的金融中心檢察官在維護金融秩序、打擊經濟犯罪、打擊金融犯罪方面作用非常大。公安偵查的案件是不是構成犯罪,首先需要檢察官(判斷),所以上海檢察機關從2009年開始就探索成立金融檢察組,金融類案件不僅法制性很強,專業性也非常強。
  主持人:成立這個檢察組在全國來講應該也是獨一份?
  陳旭:全國還是沒有的,因為金融檢察幹部沒有三年五年是培養不出來的。
  主持人:所以我覺得上海的檢察工作一直也很重視金融犯罪這個領域的打擊,我手裡有一份材料,是上海檢察院在去年發佈的《2012金融檢察白皮書》,據我們所知,這好像也是全國首份針對金融領域檢察的報告。是什麼樣的契機讓上海檢察院決定發佈這樣一份報告?
  陳旭:我們確定金融檢察的任務不僅僅是懲罰犯罪,還有非常重要的任務是預防犯罪。所以我們採取幾個措施,一是上海的金融機關每年向社會通報金融案件的一些情況,同時公佈金融白皮書,把金融犯罪中的一些情況,包括我們發現的問題、提出的建議,向金融單位提出。
  陳旭:金融單位涉及到的部門很多,不一定瞭解所有情況,那麼到檢察機關的案件能夠及時反映犯罪情況和存在的問題。所以我們通過白皮書的形式,讓金融單位瞭解當前的犯罪情況和存在的問題,讓他們註意改進工作,加強管理,做好預防。
  陳旭:對預防犯罪投入不足是檢察機關短板 仍需深化改革
  主持人:做好預防,敲響警鐘。剛纔您提到金融領域的犯罪,它是專業的、隱蔽的,比一般的刑事犯罪更難識別,可能很多從事金融行業的人,都不一定能夠發現這些問題,作為檢察官,怎樣才能完成這樣一個極其專業的工作呢?像您成立金融組的檢察官怎麼帶好這支隊伍?
  陳旭:這是在教育我們的檢察官,作為一名司法工作者,不僅要在法律上判案正確,老百姓能夠接受,還有非常重要一點,要站在服務經濟社會發展大局的角度,維護金融秩序、金融安全的角度來考慮。我們在辦案當中需要告誡這些部門重視這些問題,改進這些工作,預判和減少犯罪。通過這樣的思想的灌輸,金融檢察的同志不僅要辦好案件,還有很重要一項工作就是通過辦案發現問題,使金融單位能夠預防和減少犯罪。長期以來在預防方面投入的能力、精力都不夠,這也是我們短腿的地方。
  主持人:這也是以後可能要加強深入去改革的一個地方。
  陳旭:金融領域專項檢察官需要高素質複合性人才
  主持人:那我們還是說回到金融領域,您覺得作為一個針對金融領域的犯罪檢察官應該具備什麼樣的素質?
  陳旭:一是法律專業知識,另外是要瞭解一些金融知識。金融知識涉及的面很寬,涉及到銀行、證券、保險等等,這些領域一定要非常熟悉。另外瞭解金融法律還不夠,還要瞭解金融機關的運作,才能發現運作管理中的問題。
  主持人:不是表象的,而是內在的某些規律。
  陳旭:在辦案中要註意,案件當中往往會反映犯罪分子的一些手段,他鑽了哪些空子,或者我們哪些方面的規定還不夠健全,所以我覺得金融檢察官需要有綜合素質才能勝任。
  主持人:是一個綜合性的、複合型的人才。像您所說的檢察官不僅指自身廉政素質要高,而且政治和法律素養要更高,甚至還要具備金融等其他領域的專業知識,才能適應不斷發展的經濟和社會需要。
  陳旭:上海自貿區法制建設需先行
  主持人:說到發展,去年11月,也就是在上海自貿區掛牌成立僅僅一個月後,專門設立派駐了檢察室,為自貿區國際化、法治化的營商環境提供法治保障,那麼,在自貿區裡面建立檢察室,提供的司法服務有哪些不同?
  陳旭:自貿區是我們國家適應進一步的改革開放、走進國際化一個非常重要的措施,作為上海的檢察機關,我覺得怎麼從法律上加強自貿區的保護非常重要,所以我們就成立了自貿區檢察室。現在的案件還不是太多,但是裡面有很多問題需要研究。自貿區是改革開放的試點,有許多新情況、新問題,更突出的是許多問題和現有法律有衝突,或者說新的改革措施也需要加強法制建設,包括怎麼加強管理。所以我覺得檢察機關應該運用我們的職能來維護自貿區的建設,不僅在上海自貿區的建設中非常重要,在全國推行自貿區政策時司法機關怎麼服務開放的自由貿易,怎麼保障(運行)也非常重要。
  主持人:因為在這方面上海是先行,以後也許在全國會有上海以外其他自貿區,那麼在上海自貿區里的檢察室就有它的新興意義了。這個檢察室恰恰是走在了案件的前面,從而提高了我們的司法保障。
  主持人:進入互聯網時代,很多老百姓習慣通過網絡,尤其是微博、微信來表達心聲,接下來要請出我們的新媒體觀察員海濱,在直播的過程中,他一直在關註網絡上最有代表性的百姓聲音,來聽聽老百姓是怎麼說的,有請海濱帶來的"改革考卷"中的"快問快答"。
  海濱:陳檢,您好,我在旁邊聽了半天,其實做客中央台開了之後我們開了不同的網絡平臺,搜集一些大家的問題,這些問題一些體現在林溪之前與您的交流當中,但是網民的很多問題集聚了他們對官員個人感興趣的方面,我估計您也能理解,希望您能用簡單的話語來回答我們這些簡短的問題,就算一起倆聊家常。有一個問題說,陳旭您從事政法工作近四十年,在工作當中應該屬於忠於法律鐵面無私,感覺應該是一個理性人,請問您在生活中對自己是怎麼樣概括的,生活中是一個感性人還是理性人?
  陳旭:很難說生活當中是感性,因為工作的關係應該說我們還是非常理性的,但是我還是非常熱愛生活的,也有很多的業餘愛好、興趣。
  海濱:有什麼愛好比如說?
  陳旭:比如說運動、看書、音樂,包括戲劇、京劇、話劇都喜歡看。
  海濱:這些都是您愛好的。
  陳旭:愛好還比較廣泛。
  海濱:聽這個愛好感覺還是感性人的身份比較多一點。在往裡面再問一步,理性的工作會不會在生活當中有所體現,就是在性格上。
  陳旭:我們在處理事情的時候非常理性。但是這個可能同自己的性格有關係吧,有的時候喜歡生活,喜歡興趣廣泛,這個我覺得與理性的對待工作和理性的處理事情不一樣。
  海濱:你看有個人就問了,平時您對自己家裡孩子教育最多的是哪方面哪句話,這個還能體現出來嗎?
  陳旭:我就是教育他謙虛低調,要清清白白做人。
  海濱:有人問了,您上學的時候擔任過班幹部嗎?和您現在選擇的工作有沒有關係?這估計可能是一位當家長的,想讓孩子也當檢察官。
  陳旭:這沒關係了,我中學的時候倒是擔任過學生委員什麼,大學的時候也擔任過班級幹部,但是這個和做法律工作好像沒有什麼關係。
  主持人:您為什麼會從事到法律這個工作,怎麼結緣的?
  陳旭:這個肯定要講個故事了,因為1979年法院檢察院恢復重建的時候,當初有個電影叫《流浪者》。
  海濱:拉茲之歌。
  陳旭:拉茲的父親是位法官,看上去非常的公正,非常的睿智,非常的有智慧。這個給我的影響非常非常之大,當初正好法院招人,我就報名去了,他們也接受了,我在法院工作了二十幾年。
  海濱:所以您看,文藝作品對一個人的影響是有多麼的大。
  主持人:文藝作品包括傳媒,可能有很多人聽了咱們今天的節目之後就想到檢察官了。
  海濱:提到傳媒又想問個問題,平時在哪獲得新聞,是說新媒體嗎?
  陳旭:我還是從主流媒體獲得的多一點,新聞,廣播,電視,報紙,當然了我也上網,也通過新媒體瞭解一些信息,因為它比較快。
  海濱:會有欲望跟哪個網友去交流交流,哪怕是潛水狀態的交流?
  陳旭:沒有,我現在沒有上微信,因為工作比較忙,但是我家裡人上微信,上面有不少網友推薦的東西非常好,我自己沒有時間。
  海濱:家裡人會成為您的第三隻眼,會把信息及時的給你講述一下這方面的情況是吧,這個非常好。
  陳旭:主要的信息來源我都有了,包括上主流媒體網站,主要的新聞都看。
  海濱:最後一個問題,今年春節有一首歌很火叫《時間都去哪了》,您有沒有覺得時間不夠用,您的時間都去哪了?
  陳旭:的確是這樣,因為我工作比較忙,而且生活興趣也比較廣,比如說打打橋牌、看看書。的確時間不夠用。睡覺少一點唄。
  主持人:大數據時代,我們愛搜索。每一次點擊鼠標,不僅源於對信息的需求,還隱藏網友們對公共行政、社會事件的觀點投票。我們這次的有聲版《改革問卷》,與"百度指數"合作,對網民的搜索數據進行歸類、分析,帶給你更專業、更有價值,也可能讓你意想不到的信息。有請"搜索達人"朝旭帶來今天的兩會大數據。
  朝旭:在百度網友的搜索印記里:檢察工作,多與反腐相連。過去一年,新一屆黨中央有決心更有行動,"反腐加檢察"的搜索量飆升,反腐倡廉的關鍵詞排名第一,意料之中;亞軍是"反腐電視劇",有點意外。而"反腐網",也擠進前三。"一二三四五,咱們打老虎",官員廉潔,百姓受益,從現實世界到虛擬世界,再加上精神世界,最受關註自然不難解釋。哪的老百姓最關心反腐那些兒事,百度告訴你:經濟越發達,關註反腐越熱門。北京,廣東,山東,浙江,這些地方搜索量都不低,四川,上海,江蘇、湖北也是緊跟其後,百姓關心廉政,其實排名不分先後。再來看網民的年紀。雖說全民反腐是熱潮,不過20歲以下太小,60歲往上養老,百度搜索里最關心反腐的還得屬中青年,其中30到39歲的,就占了42%。想想也對,這個年紀,早進社會,賺錢養家,負擔不小,想要個一片清明,也是人之常情。以上數據由百度提供。
  主持人:好,謝謝百度大數據平臺。我們也給大家梳理一下,就是過去一年網友在百度查詢最多的和檢察領域相關的其實就是——反腐。其實都說2013年是給官員擰緊發條的一年,"老虎打了,蒼蠅也沒跑掉",反腐的刀是真正落了下來。所以陳檢這也是我們要出給您的簡答題。檢察機關的反貪工作,當然是反腐敗的重要組成部分,在這個方面,我們的工作如何開展?
  陳旭:反腐關係到黨的清正廉明,新一屆的黨中央非常重視反腐倡廉,我覺得非常的人性。最近查出了一些高官、一些大案子,大家都拍手稱快,這讓我更加感覺到檢察機關作為反腐的主管部門責任非常重大,檢察工作對整個國家的反腐倡廉、整個國家的長期執政非常重要。
  陳旭:交通衛生等部門腐敗問題多發 檢察工作要專業化、社會化
  主持人:這個責任也意味著一份壓力,您覺得這個壓力如果要想施展出來的話它的抓手在哪?
  陳旭:反腐首先要對貪腐分子進行嚴厲的查處和處罰。上海對反腐工作非常重視,每年上海查處近400貪腐分子,五年當中查處了局級幹部18位,其中9名判處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應該說是查處了一批大案,對整個幹部的清廉教育作用非常大。另外我覺得要做預防工作,上海這兩年高度重視反腐工作,檢察機關作為預防腐敗的專業部門,我們重視預防工作的專業化、社會化,專業化主要是針對犯罪高發的部門,如交通、衛生等部門,還有這幾年農村基層犯罪比較高,那麼這些部門我們怎麼專業預防呢?就是指派檢察官跟蹤研究這些部門發生犯罪的原因,向這些部門提出我們的檢察建議,跟蹤檢查這些檢察建議的落實。而且我們也不是今天對這個部門,明天對那個部門,而是一貫制,像螺絲一樣越擰越緊。
  主持人:緊箍咒也是越擰越緊了。
  陳旭:另外我們重視社會預防,社會預防什麼概念?就是預防工作進學校、進企業、進社區、進機關、進農村,我們到這些地方通過一些典型案例進行宣傳,同時製作公益廣告在電視臺播放,增加全社會的治理意識。
  陳旭:建議授予反腐機構獨立權力
  主持人:實際上腐敗工作是收和受兩個方面的,我們不止要查收還要查受方面,都要扼殺在搖籃里,所以會出現出一個“行賄者送不出去,想受賄也沒有人給送”這樣一個社會生態。
  陳旭:反腐除了現在加大力度和預防之外,我們國家反腐的法律包括對腐敗分子的處理都散建在很多法律當中,沒有一部反腐的綜合性法律;另外反腐的機構要有一定的獨立性,要授予一定的權力。另外現在社會上有一些方面發生了變化。
  主持人:不止是錢財方面的賄賂,會有很多新的形態。
  陳旭:比如說我幫你孩子解決問題,給你找工作,你照顧幫助他。
  主持人:這就是無形的。
  陳旭:比如說我現在退休以後,原來的關係我再收收好處,這些現在我們國家都沒有做出明確規定。許多國家都認為這些是違法犯罪,還有私營企業中有一些貪污行為,企業的貪污行為到底怎麼看待?許多國家把貪污行賄放到整個國家的反腐當中,認為反腐不僅事關國家機關,一些股份制企業、國有企業都應該包括。我覺得法律還是要做進一步完善,包括對貪污分子刑罰的把握。我們這些年來貪污制度的長效化必須有法律來保證,所以習近平總書記最近幾次講話當中也講到了,要推進反腐工作的法制化建設,我覺得非常重要。
  主持人:所以不管是打老虎還是打蒼蠅有一個制度的保障,有一個法律的保障,今年我們也註意到一個細節,就是今年2月11日也就是春節假期過後短短幾天,國務院在北京召開了第二次廉政工作會議。而第一次廉政工作會議的時間,也給大家一個比對的時間節點,是去年3月26日,所以今年會議的時間大為提前。所以毋庸置疑,今年反腐的高壓態勢仍將繼續。在您看來,隨著反腐的深入,可能會遇到哪些難點呢?我們怎麼去進一步深化反腐呢?
  陳旭:一個難點是怎麼賦予反貪部門更多的手段。因為現在的犯罪技術性、隱蔽性特別強,怎麼賦予反貪部門一些必要的偵查手段,使得更好的破獲案件,這一點非常重要。另外一點是怎麼提高群眾的監督意識,現在舉報的量還不是太大,而且實名舉報不是太多。
  主持人:所有領域的腐敗我們都必須保持高壓的處置態勢,不過一些特殊的領域里的腐敗可能也需要特別處置。比如最高檢在前不久就表示,在今年,要重點查壟斷行業腐敗案,在您看來,這些壟斷行業的腐敗,有什麼特點?我們應該怎麼去應對呢?
  陳旭:最高檢今年反腐重點針對壟斷部門,因為從現在出現的問題中看出,權力越重、越壟斷,越容易出問題,現在查處的案件不少都是這個領域。這個方向肯定對,這方面的犯罪比較突出,要加大力度查處,還要研究這些部門怎麼加強管理、加強監督、加強制度來減少貪腐空間,這方面同樣要重視,不能查處了一批之後好一點,過幾天就重新(出現)。所以我剛纔說的預防我覺得太重要,專業部門的預防不是一時一時的或者是停留在一般的教育層面上。
  主持人:我們的節目在直播的過程中,很多合作媒體也在場外的媒體中心實時跟進訪談,他們同樣也有問題,想向您提問。下麵我們來接進一個合作媒體的電話。
  陳旭:香港廉政公署部分做法值得學習借鑒
  記者:檢察長您好,我是上海文彙報記者,剛剛關註到了您談到了反腐話題,有一個問題想要問您,因為我們知道香港有專門針對腐敗部門的機構廉政公署,現在也比較成熟,我們是否考慮引進這方面比較成熟的模式?
  陳旭:香港的廉政公署有一些做法我們是可以借鑒的。比如它的預防,防貪處有一批專家不僅懂得法律,還有人懂金融、懂建築領域,懂金融的針對金融領域進行反貪預防,每年要提出一個對這個部門加強預防的建議,到那裡要去做法制宣傳,這個單位落實情況要向他反饋,精心報道落實情況。我覺得長期堅持下去的話這些單位就能夠減少腐敗的空間。還有一個是社會預防,香港從小學就開始做預防工作,中學、小學廉政的工作變成一個話劇,很生動的到學校裡面去演出,不像上課那麼枯燥;大學裡面就把優秀的學生推薦做廉政大使,通過這個來傳播廉政,我覺得非常好,這些好的做法我們可以借鑒。
  主持人:所以說就是從小開始到整個社會,這種廉潔的思想就是植根在年輕人的心中的。
  陳旭:是,他這個整個社會,機構,政府機關,都是有專門的反腐人員去針對這個來做出監督。很專業,所以我覺得這個很好,有一些地方我們是應該去學習的。
  主持人:所以專業的,專門的機構我覺得有一些經驗還是值得我們來借鑒的。
  陳旭:廉政公署有一些經驗還是值得我們借鑒的。
  主持人:今年我們中央台的兩會報道,還專門設立了新媒體提問平臺---《我愛問兩會》,這有一位新浪網友提的問題:檢察長您好,最近有好多關於"會所中的歪風",雖然很多在公園和文物保護單位開設的私人會所最近被停業整頓,也有一些地方叫停了在名人故居、文化遺址等場所開展的經營活動。但在沒有被監督的地方,這種事情還是屢屢發生,而且這種隱蔽會所很多都是招待官員的,您覺得檢察機關能不能夠也在治理這些問題上發揮一些作用呢?
  陳旭:作為貪腐的話檢察機關有職責,但是管理主要是公安部門。我們可以就公安部門加強這方面的查處進行一些監督,另外一個從暴露的這些案件當中我們可以做一點分析怎麼規範會所的管理。
  主持人:今天我們的改革考卷最後一道題,是給您留了一道作文題:作為大檢察官,能通過電波,向我們的聽眾和網友說說您馬年的心愿希望:馬上有什麼?
  陳旭:我們國家幾十年來特別改革開放以來有很快的發展,現在到了改革的關鍵期,全社會都要重視改革,檢察機關要有改革的精神來推進我們的工作。
  主持人:好,我們也希望用改革的精神來推進檢察方面的工作,我們也希望您的馬年心愿能馬上實現。其實關於檢察工作今天我們也在節目的過程中用了很多的比喻,比如說它是殺毒軟件,或者說它是我們這個國家集體的免疫系統,天氣預報等等,它是堅守公平正義的底線所在,其實這些都能夠說明檢察工作對一個社會良性發展的重要性,所以說這支隊伍才寄托著我們對平安中國、法治中國的期待,那今天我們的作客中央台就到這裡,非常感謝陳旭檢察長來作客中央台,相關音視頻節目請登陸央廣網。節目最後,主持人林溪、海濱代表節目監製趙九驍、責任編輯杜希萌,感謝您的收聽。明天中午1點,十二屆全國人大代表、杭州市長張鴻銘做客中央台,暢談"美麗杭州 中國樣本",歡迎到時收聽。  (原標題:上海市人民檢察院黨組書記、檢察長陳旭做客中央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y89wylom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